药物预防化疗后恶心呕吐

0
803
views

化疗药物所引起的恶心呕吐常病人产生抗拒治疗的心态,近年,止吐药物迅速发展,化疗之后恶心呕吐已非必然!

化疗所引起的恶心和呕吐(Chemotherapy-induced nausea and vomiting,CINV)是治疗癌症过程中常见的副作用,如不能适当控制,可严重影响癌症患者的生活质素和活动,甚至有可能影响病人接受化学治疗的意愿。然而,现时CINV是可预防的,如果及早预防第一周期的CINV,更可有效降低随后化疗周期出现CINV的风险。

癌症资讯网慈善基金于2022年第三季以网上问卷形式,访问了162名18-70岁以上的癌症患者(其中139名受访者在过去三年内曾接受化疗),调查显示,近八成受访者化疗后曾出现CINV情况,当中以50岁以下群组出现的机率较高,并常见于使用高度(HEC)和中度致呕性(MEC)化疗药的患者。有七成受访者表示在化疗后的第25日出现CINV等副作用,属于延迟性呕吐,高于出现急性呕吐(24小时内)受访者的机率。如果化疗后出现CINV等副作用,超过九成的受访者表示会向医护人员求助。几乎全数受访者(97%)表示CINV等副作用对饮食方面的影响最大,当中有七成半受访者认为影响程度已达高度至严重水平。

急性与慢性

内科肿瘤科专科吴剑邦医生指出,CINV不但会严重影响癌症患者的生活质素,而且会降低病人对抗癌治疗的依从性,以致最终影响疗效。严重的恶心呕吐可能导致脱水、电解质紊乱、缺乏营养、焦虑、体力状况水平降低、伤口裂开、食道黏膜撕裂等严重后果。

按照发生的时间来判断,CINV可以分成两种类型。急性CINV一般发生在给药后数分钟至数小时之内,而延迟性CINV则多在进行化疗24小时之后发生,可能持续数天。

吴剑邦医生表示:「医疗研究显示,如果发生第一周期CINV,出现第二周期CINV的可能性就会增加6.5倍,而出现第三周期的机率更会增加14倍。所以,及早预防第一周期的CINV,可以有效降低随后化疗周期出现的CINV机会。」

现时止呕药有不少选择,患者可向主诊医生查询,拣选适合的止呕药,切勿因为怕化疗副作用而放弃治疗。

对CINV存有误解

癌症资讯网慈善基金主席方嘉仪表示:「大部分受访者对于预防CINV的认知存在误解,受访者对预防CINV药物的认知不足,甚至有近三成受访者表示不清楚或已经忘记了曾否服用过相关的药物。我们希望加强公众教育的工作,让癌症患者知道预防CINV的重要性,而且现时有适当的治疗药物可以控制甚至预防CINV,并提供不同药物配方让癌症患者选择,希望有助患者改善化疗后的生活质素。」3

LEAVE A REPLY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